睡眠淺說

睡眠是最好的休息。晚上能睡個BBA 點揀好覺,沉浸在甜蜜溫馨的夢鄉里,對失眠者來說是最大的幸福。8月初,一位中年朋友向我傾訴失眠的痛苦:“不知為什麼,最近一段時間,我老是失眠。由於睡眠不足,白天頭昏乏力,沒有精神,記憶力減退,臉色晦暗,眼圈發黑,臉上皺紋也多了起來。這失眠的滋味可真不好受。”
聽了他的訴說,我心裏十分同情。據有關資料介紹,幾乎所有的成年人都有過失眠的經歷,其中30%的人經常失眠。失眠正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大困擾。我過去也曾經失眠過,晚上熬夜趕寫稿子,用腦過度,難以入眠。房間裏小鬧鐘的“滴答”聲令人更加煩惱不安。後來,我就不敢熬夜了,一到12點,我就用冷水擦擦身,用熱水泡泡腳,按時上床睡覺。開始睡不著,我就看看書,或者聽聽廣播,全身放鬆漸漸困倦入眠。現在已養成習慣,像條件反射一樣,到了時間就睡意知識轉移蒙朧,昏昏欲睡,什麼也不想幹,一躺下便呼呼入睡。
中年朋友說:“可我天天按時上床,還是睡不著,心裏默默數數,也無濟於事,還是難以入眠,你說究竟是什麼原因呢?”
我想了一會兒,坦率地說:“失眠的原因多種多樣,有的因為學習、工作壓力太大,生活負 擔太重,經常加班熬夜,精神高度緊張。有的生活沒有規律,常常深更半夜還在外面打牌搓麻,喝酒聊天,唱歌跳舞。有的飲食不合理,晚餐太晚過飽,睡前喝茶抽 煙。有的純屬身體因素,比如牙痛、關節痛、皮膚瘙癢、咳嗽等等。也有些人因為幹了壞事,心中有鬼,受到良心譴責,睡不踏實,常被惡夢驚醒。”
“失眠時怎麼辦?”我接著說:“過去,我曾在新疆廣播電視報《百姓生活》版編發過幾篇有關文章,介紹了幾種預防和治療失眠的辦法,你可以試試。昨天,我看到王賜豪總裁一篇古文,談及睡眠,順手抄錄了下來,你拿去看看,或許對你有所啟發。”
這位中年朋友聞言大喜,如獲至寶,當場念了起來:“寐有操縱二法。操者如貫想頭頂,默數鼻息,返觀丹田之類,使心有所著乃不份弛,庶可獲寐。縱者, 任其心遊思於杳渺無睽之區,亦可漸入朦朧之境。最忌者,心欲求寐,則寐愈難。蓋醒與寐交界關頭,斷非意想所及,惟忘乎寐則心之或操或縱,皆通睡鄉之路 也。”念畢,他隨手將稿紙折疊起來裝入口袋,興沖沖地告辭而歸。
近日,路上遇到這位中年朋友,他欣喜地告訴我:“那篇古文講的治療失眠的辦法真靈,我回去試了一下,果然行之有效。我現在才明白,凡事都要順其自 然,不可強求,睡眠也一樣。越想要睡覺,反而越睡不著。乾脆不去想,能睡就睡,睡不著就看看書,聽聽音樂,困了就睡。現在,我跟你一樣,一覺睡到大天亮, 真的要好好謝謝你!”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