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職高專思政課要提升學生獲得感

在我聽的18堂思政課上,讓小先生走上大講臺並不是個例,有的院校是由老師提前佈置主題作業,學生提前準備PPT上臺講解,老師再給予精准的點評,形式雖然各異,但目的只有一個: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翁,讓思政課從“讓我學”變為“我要學”。這種靈活的授課方式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,不僅課堂上再也見不到“瞌睡蟲”和“手機黨”,提高了“抬頭率”和參與率,而且課下學生還要做好充分的案頭工作,學生的收穫遠遠多於教師單向的授課方式
高職院校佔據著全國高等院校的“半壁江山”,高職高專的思政課如何更接地氣、鮮活可感,達到入腦入心的效果,在這方面很多高職院校都做出了有益的探索。
有的教師在講到生態文明、綠色發展時,能夠落腳在大學生應該做什麼上;在講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,能聯繫中國夢、聯繫你我他,啟迪、引導學生思考如何落細落小落實。有的老師在課堂上,經常把自己學校優秀畢業生校友的典型事例、在校生的先進事蹟搬上課堂,用“身邊的榜樣”增強教學的生動性和感染力,給學生樹立一個可達到的目標而不是望洋興嘆,提高了學生的自信心和進取心救世軍卜維廉中學
通過聽課,我還切身感受到高職高專思政課雖然近年來取得了很大的進步,但對照中央要求,任務依然艱巨。有課程自身的因素,如缺少高職適用性強的教材;有外部的因素,主要是不同地區辦學硬體條件的支持程度不同(有的院校專職思政課教師不到位)、不同的管理體制(非教育主管部門主辦的院校,思政課得不到直接的領導和指導)、不同的辦學體制(民辦院校的隊伍薄弱)等等,對思政課建設的影響很大救世軍卜維廉中學

留下评论